今天是:

加强企业管理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西双版纳娃哈哈饮料有限公司

作者 : 夏文燕 来源 :《西双版纳报》2017年8月4第二版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10-12


西双版纳娃哈哈饮料有限公司自建厂以来,严格执行劳动保障有关法律法规,积极建设工会组织,依法建立健全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尊重和维护职工各类合法权益,努力塑造企业文化,为员工创造良好工作环境。公司荣获“2015—2016年度西双版纳州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

健全管理制度执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

     西双版纳娃哈哈饮料有限公司严格执行《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会法》《云南省职工劳动权益保障条例》及涉及职工福利的国家政策法规,着力通过制度来规范企业劳动关系,对劳动合同签订、变更续签、解除、终止等都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建立集体协商制度,将合同期限、工作内容、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报酬、社会保险福利、劳动保护、劳动条件、职业病防护、劳动纪律等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列入劳动合同,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100%。积极开展劳动保障执法年审并顺利通过年审。

    建立健全公司内部管理考核制度、公司员工奖惩管理制度、人事劳动关系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同时建立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每月底根据职工所在岗位及出勤情况及时发放职工工资。按照相关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并分别为职工足额缴纳了相关保险费用,保障职工享受社会保险福利的权益。

建立完善集体协商和职代会制度

     公司实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与职工签订《西双版纳娃哈哈饮料有限公司工资集体协商协议》,对工资发放时间、加班工资发放标准、各项福利待遇及女职工权益保护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实施政务公开,切实履行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职责。坚持每年召开两次职代会,在会上,认真审议行政工作报告以及财务工作报告、职工福利费使用情况;听取公司领导的述职报告;开展民主评议公司领导干部活动;对职工代表提案认真进行解答和落实;听取职工的批评和建议;完善工作计划和考核管理办法,对职工关心的相关问题、工作中的难点以及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进行公开和商定。职工代表大会、政务公开制度的坚持和完善,使广大职工的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建家创模活动得到了高度重视和支持。

建立相关制度调解劳动争议

     公司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和制度健全,已建立工会劳动关系预警机制、工会劳动争议调处制度、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检查制度,同时还设立了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企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至今,公司未出现过重大劳动违法案件和职工集体上访等群体性事件及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被行政处罚的情况。

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公司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州、县市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建立健全管理机构和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组织,制定了《西双版纳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综合管理相关应急预案》,明确规定了适用范围、事故处理部门、流程等。公司还设立现场安全管理员一名,每周对公司安全进行定期检查,同时成立公司兼职安全检查小组,监督管理公司安全工作。为了完善安全管理体系,落实各项安全管理职责,公司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安全管理原则,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条例的规定以及公司安全管理目标体系和考核办法,与每位职工签订安全责任书。

    公司注重落实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在职工中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全员岗位安全操作规程普及、总经理全员安全教育培训、“车间主任论安全生产”主题宣讲、安全职业健康培训等活动,进一步增强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

塑造企业文化  丰富职工生活

    为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公司加大硬件投入,2015年新建成了羽毛球室内球场、卡拉ok多媒体活动室、台球、乒乓球活动室等活动场所,基本满足了职工文化娱乐活动的需要。2016年,新建成阅览室、职工之家。同时以娃哈哈“家文化”为宗旨,采取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形式,在职工中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如:每月科室、班组开展“文化小餐”学习;每月定期不定期开展趣味运动会、卡拉OK、乒乓球、羽毛球、台球比赛等活动。为营造一个“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公司还开展了各类评先工作,对评出的先进集体及个人在每年团拜会中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文章关键字: 职工 制度 公司 法律 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