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深化改革中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几点思考

作者 :西双版纳州总工会 田 力 来源 :EAP2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2-18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这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全面深化改革与职工利益息息相关,这既为工会组织更好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切实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更好地保护好、发挥好职工群众投身改革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各项改革工作顺利进行,本人在平时工作调查了解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就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工会组织作用谈点粗浅认识。

 一、当前工会组织发挥作用存在的问题

工会是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广大职工群众合法权益表达者和维护者,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在全面深化改革中,部分工会对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够加上工会自身建设存在的问题,工会组织的作用发挥还不充分。

一)普遍建会工作还存在一定难度。按照“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建立工会”的原则,要求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但由于企业特别是一些私营小企业对组建工会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认为组建工会是与在企业争利,组建工会的意识不强,积极性不高,不愿意成立工会组织。不建立工会组织,就谈不上工会组织发挥作用,工会维权更是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二)工会组织的作用不能充分发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人民是改革的主体,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建立社会参与机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齐心协力推进改革。当前部分企业行政对工会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还不够组织不健全、制度不完善、经费无保障活动无法正常开展作用无法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只是一个摆设,成为“架子工会“空壳工会”。调查中,一些职工反映工会组织不作为或无法作为,不组织开展职工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活动,不注重工会法律法规的宣传,不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不敦促企业及时、足额发放劳动保护用品,不组织职工参加技术技能培训。

    (三)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维权工作难度大。不少非公有制企业虽然建立了工会组织,但对其性质、地位、作用认识不到位,使工会组织在许多情况下使不上劲、插不上手、说不上话,工作难以开展。一是平等协商难。一些非公有制企业的经营者,不愿以平等身份与工会开展平等协商,甚至认为签订集体合同会制约生产经营。工资集体协商难度更大,尽管签订了,但履行难二是参与决策难。部分非公有制企业涉及到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大多由企业主说了算,工会无法代表职工表达真实意愿。更主要的是工会主席对经营者有很强的依附性,特别是面对侵权行为,往往处于“两难”境地,难以旗帜鲜明地为职工群众说话办事。三是民主监督难。在调查中,一些非公企业没有建立职代会制度,没有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没有将单位职工奖惩、工资、社保及其他与职工权益有关的重要规章制度提交职代会审议,职代会的决议得不到落实,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签订率低,职工在工资福利待遇、劳动安全卫生、休息休假以及女职工妇科普查等方面得不到保障,等等。

(四)工会干部队伍素质有待提高。有的工会干部思想观念陈旧,创新改革意识不强,讲困难和问题多,积极主动解决问题少。少数工会干部进取精神不强,不注重学习和研究问题,不愿做艰苦细致的工作。缺乏政策法律知识,缺乏解决复杂维权问题的能力,工作被动应付。

二、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几点思考

    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深化改革,企业会遇到一系列深层次矛盾问题。各级工会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顺应改革时代发展要求主动在参与改革中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激发和调动职工投身改革的积极性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把握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和自觉接受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是我国工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是工会工作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工人阶级的前途命运始终与党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工会事业始终与党的事业休戚相关。各级工会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对党负责和对职工群众负责统一起来,把执行政策的坚定性和服务职工的实效性结合起来,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作用,才能真正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

二)赋予更多资源和手段,更好地发挥组织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齐心协力推进改革。”各级党委政府在加强对工会工作领导的同时,赋予工会组织更多的资源与手段,为工会组织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要建立完善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委托工组织承接社会公共事务的机制,明确工会组织承接公共服务和公益事业的具体路径和实现形式。进一步健全工会与政府行政)联席会议制度、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各方配合、工会运作”的工作格局

(三)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工会组织作用发挥的基础。“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是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关键,各级工会要主动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对工会工作提出新要求,以改革创新建设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和吸引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要加强非公企业建会工作,最大限度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要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竭诚服务职工、发展职工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破除机关化、行政化倾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把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进一步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以政治坚定、心系职工、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标准、严要求造就一支思想好、业务精、能力强、作风实的工会干部队伍使工会干部成为听党话、跟党走、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四)找准工作切入点,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工会组织真正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有所作为,就要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职工为深化改革作贡献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好工会“大学校”的作用,教育引导职工以主人翁姿态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进改革,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释放正能量。要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建功立业活动,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

(五)切实维权,体现工会组织作为。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是工会的基本宗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全面深化改革必然带来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调整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推进深化改革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相统一,坚持改革力度、速度与职工承受能力相统一突出维权重点,使维护工作不虚、不假、不空,真正落到实处第一,突出重点维权对象。职工群众中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体,其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相对较集中,社会影响相对较大,党政最关注,社会最关切他们是最需要维权、最需要帮扶的职工群体,工会组织务必要做好雪中送炭的工作。第二,突出重点维权领域。认真研究改革发展过程中涉及职工群众利益的问题,认真研究影响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因素,更加注重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解决职工群众面临的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要进一步完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健全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着重保护劳动所得,努力实现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第三,要维护好职工的民主权益。深入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企业重大改革方案必须经职代会讨论通过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改革方案必须交职代会审议企业重大改革事项决定必须让职工代表广泛参与整个改革实施过程必须由工会参与监督各种重大改革事项结果必须向职工群众全面公开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

文章关键字: 工会 职工 作用 群众 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