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记景洪民生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 : 夏文燕 来源 :《西双版纳报》2017年8月17第二版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10-12


景洪民生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严格执行《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让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切实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基层工会工作富有生机和活力,公司荣获“2015—2016年度西双版纳州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

规范劳动用工行为

    景洪民生村镇银行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并利用周会时间,向职工宣传《劳动法》《云南省职工劳动权益保障条例》等法律法规,让职工充分知晓自身的权利和义务。依法制定了《景洪民生村镇银行公司章程》《景洪民生村镇银行商业秘密管理办法》《景洪民生村镇银行人力资源管理办法》《景洪民生村镇银行强制休假管理办法》等制度,确保日常经营规范有章可依;严格执行劳动合同制度,与37名在岗员工签订了劳动合同,办理了劳动用工登记,签订率达到100%;为使制度健全完善,该行还制定实施了《景洪民生村镇银行劳动合同管理办法》。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该行与员工签署的劳动合同中约定了劳动合同期限、工作内容、工作地点、工作时间、休息休假时间等,并明确规定员工正常工作时间及工资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发放标准。按时、足额为职工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无拖欠、漏缴行为,切实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 该行经职工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建立了集体合同制度,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并及时报相关部门审查备案,合同履约率符合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要求,员工满意率达95%以上。与职工签订了《景洪民生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工资集体协商协议》,对工资发放时间、加班工资发放标准、各项福利待遇及女职工权益保护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

加强工会组织建设

    成立了景洪民生村镇银行工会委员会,工会会员入会率达到了100%。制定并完善了工会相关工作制度,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工会活动,经常组织开展行务会、座谈会,讨论业务发展问题;对职工不理解的事项及时给予解释;对需要解决的问题,督促企业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落实,促进了企业持续健康经营和企业职工队伍的稳定。

     工会以创建“六有”工会为契机,完善《行务公开制度》《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制度》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在内的共计6项管理制度。每年召开职代会,充分听取职工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做好职工代表大会召开前职工代表提案的收集和会后提案落实情况的监督反馈,让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职工培训工作,畅通职工反映问题和困难的渠道。积极开展表彰先进活动,组织工会会员和职工代表民主评议工会干部,通过民主评议和民主测评促进了基层工会工作更加富有生机和活力。

重视家园文化建设

    景洪民生村镇银行重视家园文化建设,积极创建行务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内部规章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考核人。制定了《考勤管理办法》《慰问制度》《培训制度》《违规处罚办法》和《问责委员会工作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28项,既有组织关爱政策,又有奖惩挂钩制度,既有学习培训机制,又有各类应急预案处置措施,做到了业务全覆盖。

     建立慰问职工长效机制。对员工生日、因病住院、员工的亲人去世等,工会均制定了相关的慰问标准;组织职工开展茶叶采摘、健康趣味徒步、广场舞大赛、节日联欢等活动,增进了团队的凝聚力。

抓实抓好安全生产

     制定了《景洪民生村镇银行劳动安全制度》《景洪民生村镇银行伤亡事故处理制度》,明确规定了适用范围、事故处理部门、流程等,并于每批新员工入职时进行培训。同时,配备了劳动安全设施,包括消防器材、防爆盾等,每季度进行一次安保演练,每半年进行一次消防安全演练。通过演练,让员工懂得使用相关安全器材,学会自我保护和保护银行财产安全。截至目前,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文章关键字: 职工 工会 民生 景洪 村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