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认清邪教的危害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11-20


  邪教虽然种类繁多、千奇百怪,但是,它们在对个人、家庭和社会所产生的危害方面有很多相同或相似之处,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残害生命 侵犯人权

  世界各国的邪教,为达到其不可告人的邪恶目的,都把成员当作任意摆布的奴隶,将其生命视同草芥,极尽折磨、残害之能事。而以极端利己主义的说教宣扬世界末日,宣扬自我“圆满”,鼓吹集体自焚、集体服毒自杀的方式,则是他们经常采取的一种最残忍、最恐怖的行为。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对其习练者生命、健康的残害也是触目惊心的。2001年1月23日,河南省开封市的5名“法轮功”痴迷者,在天安门广场实施了集体自焚事件,导致2人死亡,3人被烧得面目全非。“门徒会”在残害生命方面,也同样罪恶累累。一是宣扬“祷告治病”,称有病只要整天祷告就能好,不要吃药打针,使许多百姓受骗上当,不治而亡。二是大搞“赶鬼治病”,以暴力侵害致人死亡。“三班仆人派”残害生命的罪行也是触目惊心的。他们对成员实行暴力化“管教”。如晚起床的,禁食一天,不改者加打30鞭;背错“经文”的,罚做10个俯卧撑;不服从管理顶嘴的,自打嘴巴20下。不仅如此,“三班仆人派”还规定:成员只能学习其内部的“教规”,不准看电视、读报纸,不许接触外界信息。其成员就在这种与世隔绝、暴力管制的环境中逐渐被奴役化。

  有的邪教组织对“背叛”其组织的成员施以断手脚、割耳朵、坐地牢、硫酸毁容、毒死等报复手段,严重侵犯了公民的人身权利。邪教组织还对其成员的肉体百般摧残。不少邪教头目借“神”的名义对女性成员任意蹂躏,“召幸”年轻漂亮的女性成员,甚至对有夫之妇也加以霸占,有的公开选美组成“三宫六院”,供自己淫乐。

  骗取钱财 精神控制

  几乎所有的邪教最初的动机都是骗取钱财。李洪志之流的邪教头子,在初创其“功法”时,就是将其作为一种敛财手段。正因为这种敛财手段不正当、不可告人,骗子才冒用宗教、气功的外衣把自己包装起来,大行其招摇撞骗之能事。当他们发现确有不少人落入圈套后,就开始巧立名目,不断地榨取精神上已被他们控制的成员。

  那么,邪教是如何实现对成员的精神控制呢?一是吹。邪教头子都大言不惭地自封为“神”,要成员对其顶礼膜拜,绝对服从。他们利用人们难以把握自我命运的自卑感、渺小感、无能感的心理,将自己吹成法力无边的“上帝”、具有超能力的“神”。二是骗。欺骗成员是一切邪教头子的拿手好戏。三是吓。李洪志以“末日说”“地球爆炸说”“形神俱灭说”恐吓追随者,令习练者终日处于极度忧虑、恐怖的幻觉之中。“门徒会”的敛财手段也毫不逊色,常常以“为神奉献”“慈惠”“周济”等名目向成员聚敛钱财,作为其发展组织、欺骗拉拢群众入会的资金支持,还通过层层上交,供上层骨干随意支配。

  一个正常人的精神世界如果被邪教所控制,就会逐渐丧失正常理性和意志自由,轻者产生罪咎感、判断力差、脱离家庭、失去理智、泯灭亲情、行为怪异等现象;重者产生焦虑、妄想、幻觉、狂躁,甚至杀人,导致严重的身心损害,对家庭造成伦理关系的严重破坏和家庭经济的巨大损失。

  破坏生产 扰乱社会

  破坏生产方面,“门徒会”非常突出。他们针对一些地方群众生活困难,种田缺少化肥、农药等情况,大肆宣扬吃“赐福粮”“生命粮”,要求成员“每人每天只吃二两粮食,不用种庄稼”,宣称季三保种的地不上肥料,不打农药,却年年丰收,以此欺骗拉拢群众。“门徒会”编造的歪理邪说欺骗和误导了很多群众,一些人有田不种,有活不干,学生有书不读。有的“门徒会”头子鼓吹“世界末日就要来了,留着家产没有用”,致使一些群众变卖家产用于吃喝,坐等“世界末日”的来临。

  邪教组织还煽动成员抛弃家庭,外出传播邪教。许多人因此离家出走,制造了一起起家庭悲剧。某地有21名邪教成员抛家弃子,外出“传教”,至今下落不明。某地一位农村妇女刘某生了一对双胞胎,孩子两岁时,她被别人拉拢迷上了邪教,从此就天天陷在里面,再也不干家务,不管孩子。后来索性离家出走,不知去向。她丈夫又当爹又当妈,辛苦拉扯两个孩子,结果承受不了巨大的心理创伤和生活压力,撇下年幼的两个孩子上吊自杀。

  侵蚀政权 践踏法律

  从我国的情况看,邪教起家时往往以敛财为目的,但随着其组织的壮大,成员的增多,钱财的聚集,其政治野心随之膨胀,竭力进行各种反党、反政府、反社会主义的活动,甚至走上卖国求荣的罪恶之路,对基层组织、国家政权和祖国统一大业构成严重危害,对社会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造成严重威胁。

  近几来,在国内已没有市场的“法轮功”邪教头目跑到国外,在西方反华势力的扶持下,利用高科技手段进行反动宣传,遥控指挥国内的非法活动。建立了专门宣传“法轮功”的反动网站,以此为阵地,对中国政府进行造谣污蔑;与“台独”分裂势力相勾结,共同实施了一系列分裂祖国的活动;充当反华走卒,卖力地炮制谎言,污蔑“中国政府侵犯人权”“干涉宗教自由”,采用各种卑劣手段,频频向西方反华势力献媚,极尽其卖国求荣之能事。

  “门徒会”在侵蚀基层组织、争夺群众、争夺人心方面也产生了很坏的影响。它们千方百计诱骗拉拢群众,甚至拉拢党员、团员和干部加入其组织,企图建立“福音村”“福音乡镇”。它们目无国法,挑拨党群干群关系,煽动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不满情绪,不时插手人民内部矛盾,阻碍政府机关依法执行公务,甚至公然冲击党政机关,严重干扰和破坏正常的社会秩序。

  总之,邪教是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破坏社会生产的危险因素;是对抗国家政权,破坏社会安定团结局面的反动势力;是容易使人们遭受精神控制、祸害无穷的邪恶势力。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放任邪教胡作非为。
文章关键字: 邪教 成员 生命 家庭 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