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成为工会会员,这5个问题你一定要了解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5-31

 

 

一、成为工会会员,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中国工会章程》明确规定:“凡在中国境内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和其他社会组织中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或者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宗教信仰、教育程度、承认工会章程,都可以加入工会为会员。”

劳动者加入工会成为会员,必须具备两个条件:

1.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或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是职工加入工会的必要条件。

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是指生活费用支出的大部分依赖于个人的工资、津贴、奖金或者其他工资性收入。

2.承认《中国工会章程》是职工加入工会的前提条件。

会员承认工会章程,在现阶段就是要努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建功立业,服从工会组织的领导,执行工会决议,参加工会组织生活,行使会员权利,履行会员义务,并按时交纳会费等。

 

二、如何加入工会?

《中国工会章程》规定:“职工加入工会,由本人自愿申请,经工会基层委员会批准并发给会员证。”

职工加入工会的具体程序是:

1.本人自愿申请

由要求入会的职工向所在单位工会提出书面(口头)申请,填报《中华全国总工会入会申请书》和《工会会员登记表》,报基层工会委员会。

2.基层工会委员会批准并发给会员证

基层工会委员会接到职工入会申请书后,应当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审查接纳职工入会事项。

此外,各地工会组织积极创新发展职工入会方式,最广泛、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

 

三、工会会员的权利和义务

工会会员享有以下权利:

1.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这是工会会员最基本、最重要的权利。选举权,就是工会会员有选举出席工会代表大会代表和工会组织的权利。被选举权,就是工会会员有当选为职工代表、会员代表和各级工会组织的权利。表决权,就是会员有权对工会委员、工会候选人,工会会议的决议、决定,表示赞成、反对或弃权的权利。

2.对工会工作进行监督,提出意见和建议,要求撤换或罢免不称职的工会工作人员

3.对国家和社会生活问题及本单位工作提出批评与建议,要求工会组织向有关方面如实反映

4.在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要求工会给予保护

5.享受工会举办的文化、教育、体育、旅游、疗休养事业、生活救助、法律服务、就业服务等优惠待遇;享受工会给予的各种奖励

6在工会会议和工会报刊上,参加关于工会工作和职工关心问题的讨论。

工会会员应履行以下义务:

1.学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科学、技术和工会基本知识

2.积极参加民主管理,努力完成生产和工作任务

3.遵守宪法和法律,维护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遵守劳动纪律

4.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同危害国家、社会利益的行为作斗争

5维护中国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发扬阶级友爱精神,搞好互助互济

6.遵守工会章程,执行工会决议,参加工会活动,按月交纳会费

 

四、会员组织关系如何转接?

坚持职工劳动(工作)关系在哪里、会员组织关系就在那里、会员组织关系随劳动(工作)关系流动的原则。

会员劳动(工作)关系发生变化后,由调出单位工会在《工会会员证》“组织关系转接”栏目中填写有关内容,并加盖公章。会员的《工会会员登记表》随个人档案一并移交。

转接工会会员组织关系,一般可由基层工会组织直接办理。

五、什么情况下会保留会员会籍?

1.会员已办理退休手续

2.会员失业,尚未安置就业或实现再就业

3.离开工作岗位,长期不能参加工会组织活动,如参军、离职上学、长期病休、出国等

4.调离原单位,而调入单位暂没有建立工会组织

5.加入工会组织的轮换工、季节工因季节性离开工作单位,以及临时工、合同工等因劳动合同期满解除合同尚未就业的

文章关键字: 工会 会员 职工 章程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