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作者 :谭慈秀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3-14

 西双版纳州总工会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全面落实上级党委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学习中央、省委、州委有关精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突出重点,结合“两学一做”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各项工作。

一、完善机制,提供制度保障。

根据上级的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中共西双版纳州总工会党支部委员会“基层党建推进年”实施方案》、《西双版纳州总工会党支部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西双版纳州总工会党支部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学习计划》、《西双版纳州总工会支部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实施方案》、《中共西双版纳州总工会支部委员会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试行)》、《中共西双版纳州总工会支部委员会2016年党建工作主要任务分解》、《中共西双版纳州总工会支部委员会2016——2017年度共驻共建工作计划》、《西双版纳州总工会党员干部直接联系职工群众制度方案》等,强化“一岗双责”,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采取集中学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地学习相结合、主题报告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的形式,全方位开展学习教育。一是抓好集中学习。支部共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15次,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学习资料》、《周恩来同志谈共产党员自我改造有关论述》等党章党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二是提升党课质量。党组书记、支部书记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党课紧紧围绕中央八项规定、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结合工会工作实际,为全体党员讲授党课3次,进一步引导党员坚定信念、增加党性、涵养品德,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高地。三是开展心得交流。通过学习,党员同志共撰写心得体会16篇,支部及时组织开展了心得体会交流讨论活动,分别选定了支部委员、退休干部党员和普通党员在大会进行交流发言。四是以反面典型为警示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到州委党校、州检察院基地观看警示教育,教引导领导党员干部职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守线,自觉廉洁履职,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深入杨善洲同志干部教育学院,实地学习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重温入党誓词,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定党的理想信念。五是以先进人物为楷模为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甘作人民公仆的思想,以先进人物为楷模,多次组织学习高德荣、杨善洲、耿家盛、召存信、岩嫩等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听取现场宣讲报告会,进一步增强领导党员干部的无私奉献精神。20167月举行召存信同志的先进事迹报告会,共有300余人现场听取。六是开展红色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州民政局观看“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烈士档案主题联展”,接受党的传统教育。七是向党员干部发放学习书籍。为各项专题活动学习的知识更广泛,除州委和州直机关专教办领取的书籍之外,单位另还订购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法制热点面对面》、《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国家干部安全读本》及相关法规、学习问答,自印编了《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周恩来同志谈共产党员自我改造有关论述》书籍材料,保党员干部职工除集中学习之外,还利用业余时间加强自学。

三、转变作风,扎实扶贫攻坚。

为进一步做好扶贫攻坚工作,加强领导,强化措施。一是积极优化产业结构。强化茶叶种植的扶持力度,发展香冬瓜、辣椒等特色产业是章家三队脱贫致富的关键。抓切入点,组织开展教育培训。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章家三队小学公共厕所修缮;出资3万元,帮助三队新建饮水设施,解决村民饮水难问题。完成整村规划,出资2万元,请设计部门对三队进行村寨规划,为今后全村和各家各户的建设提供可靠数据;在多方的支持下,章家三队基础设施得到了较大改善,截至2016年底,全村已安装太阳能路灯8盏,新修入村水泥路 300米,村民的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三是加强教育帮扶。对有子女在景洪市就读的贫困家庭,分别与学校和教师取得联系,在学习和生活中给予关心和帮助;对20169月毕业的学生,利用与云南省工业技术学校协作关系,在新生招聘上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并进行了入村宣传。四是加强党建,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为进一步提高村党小组的领导能力、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我会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和党员干部召开会议和座谈2次,与村民代表、党员、村干部共同就党组织建设、产业发展及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进行探讨;组织村干部学习相关政策,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为深入开展“转走访”“回头看”,全年全体党员干部共深入勐海县布朗山乡章家村章家三队挂钩扶贫点6次,积极开展走访慰问贫困户,截止2016年底,我单位挂钩单位30户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四、共驻共建,力创美丽社区。

一是与曼各社区签订了《曼各社区联合党工委与州总工会党支部共驻共建协议书》;二是制定了《中共西双版纳州总工会支部委员会20162017年度共驻共建工作计划》;三是积极参加社区联席会议,为共驻共建工作研讨献策,参与社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七一”建党节等党内主题活动;四是加强宣传,为共驻共建社区编印了《国家禁毒法、反家暴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650本书籍并发放;五是做好慰问工作,在“七一”和春节期间,为社区特困党员和特困群众进行走访慰问8户,慰问金3000元。六是组织党员进社区服务报到,组织新增加党员2名到社区志愿服务报到。全年组织党员志愿进社区服务活动150人次,参与社区环境管理,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参加社区义务劳动,开展“登革热、寨卡病毒”防控检查等工作。

五、提质增效,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完善班子组织建设,根据《党章》有关规定,及时补选了党支部书记。二是加强党费收缴工作,按照州直机关工委的相关规定,全年按时收取并及时上交党费。为使党费情况公开透明力度,每半年将收缴情况进行公示,接受广大党员的监督。三是做好党建经费保障工作,根据工会财务管理制度,将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年初预算。四是积极推进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及“互联网+党建”工作,依托职工服务中心,将就业培训、维权帮扶、法律援助、困难帮扶、医疗互助、劳动保护等融入一体,加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借助“西双版纳州总工会网站”,开设“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维权中心”、“法律法规”等专栏,积极推进“互联网+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