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大力开展五一巾帼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工会女职工组织服务科学发展、服务女职工的重要作用

作者 : 肖平 来源 :云南省总工会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2-24

2014年,全省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按照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五届一次全委会确定的工作思路,密切联系女职工工作实际,突出建功立业,强化维权帮扶,大力开展五一巾帼系列活动,充分凝聚女职工服务科学发展的智慧和力量,积极投身省总工会云岭职工跨越发展先锋活动和云岭职工人才工程,在组织、引导、服务女职工和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一、倡导岗位建功,服务发展有载体。开展五一巾帼建功活动,组织动员女职工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学发展建功立业。一是树建功标兵。选树了110个云南省五一巾帼标兵岗、213名云南省五一巾帼标兵,在云南省第21届劳模表彰大会上一并进行表彰;推荐了两名省五一巾帼标兵代表参加省总工会和云南日报联合举办的“全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代表做客云南日报编辑部座谈会”。二是创和谐氛围。选树了300户云南省和谐家庭,进一步弘扬了中华民族团结和睦、尊老爱幼、勤俭持家、艰苦奋斗的传统家庭美德,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三是挖基层典型。在护士节、教师节来临之际,分别表彰了50名 “云南省优秀护士”、50名 “云南省优秀女教师”,同时授予“云南省五一巾帼标兵” 称号;从中遴选出各5名授予“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并组织专人深入实地,对事迹突出的一线女护士和东美、杨彦灵和一线乡村女教师李启玲进行采访,并制作宣传片在《美丽云南》频道播出。四是显女性智慧。在省级产业、厅、局(公司)女职工及女职工班组中开展女职工创新成果征集活动,选出20项优秀班组成果和79项优秀个人成果和进行通报。

二、锤炼过硬本领,成长成才有平台。开展五一巾帼成才行动,不断提高女职工科学文化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一是赛娴熟技能。以云岭职工人才工程为载体,深入实施云南省女职工“94352”提升素质建功立业活动,由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广电网络集团联合主办,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省教卫科工会和省教科院承办,在全省广大女职工中开展初中语文教学、初中数学教学、96599呼叫服务、广电营业厅客户业务服务四个工种的竞赛。大赛列入了云南省第十一轮职工技术技能大赛,共决出了4名技术状元、28名技术能手,将在2015年省总工会“五一”表彰大会上进行表彰,状元和能手将被授予“云南省五一巾帼标兵”称号,4名状元还将被授予“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二是提业务水平。在全省开展了党政机关女职工公文处理工作知识竞赛,各基层单位、各级工会组织广大党政机关干部认真学习、培训、辅导,部分州市的参赛选手来自乡镇,参赛对象由党政机关女职工扩展到男职工和企事业单位。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参加学习、培训、竞赛的人数已达5万人以上。在各地各级党政机关层层比赛的基础上,有73名选手参加省级总决赛,决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6名、三等奖25名,将在今年“五一”授予 “云南省五一巾帼标兵”称号。三是增自身素质。有效利用现有的工会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和其它高校培训资源,组织女职工参与技术技能培训、就业创业培训和下岗失业转岗培训,促进女职工就业、再就业和创业。今年,省总女职工委员会向全总女职工部推荐了云南顺通商业服务职业培训站为第五批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三八”节期间,组织女职工参加由红旗出版社、中国妇女报社、人民网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书香“三八”——“阳光女性•幸福中国”读书征文活动,云南有34名个人获三等奖、优秀奖及入围奖,一家单位获优秀组织奖。四是扬巾帼自信。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结合女职工需求和各单位实际,广泛开展了文艺演出、健身操、体育活动、歌咏比赛、趣味运动、户外拓展、登山踏青、环保宣传、才艺比拼、厨艺大赛、心理沙龙、鹊桥联谊、手机快乐拍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文体活动,丰富女职工生活,展示巾帼风采。

三、注重督查调研,源头参与有深度。开展五一巾帼维权行动,切实维护和发展好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一是拓维权渠道。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以女职工权益实现特别是贯彻落实《特别规定》情况为调研主题,用4个月时间在全省16个州市和21家省级产业、厅、局(公司)的100余家企业中进行了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上报全总女职工部,同时推荐昆明铁路局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开展情况作为我省的典型经验上报。二是促规范履约。经过多年的努力,云南省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基本实现合同全覆盖的基础上,省总女职工委员会更加注重签订程序和文本内容的规范,不断抓实合同的履约率,并加大相关工作的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基层经验。三是重健康普及。根据女职工需求,省总女职工委员会广泛开展了 “两癌”预防知识讲座和“关爱女性、关注健康”女职工安康团体重大疾病保险。全省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也通过举办健康讲座和心理咨询、开展妇科检查、发放女性保健用品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女职工的身心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

四、呼唤真情关爱,帮扶救助有力度。开展五一巾帼关爱行动,切实为女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一是助学子圆梦。2014年,省总工会继续大力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筹集1000万元资金分配到16个州市和42家省级产业厅局(公司),要求各地各单位继续对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今年高考已被各高校录取和大学在读品学兼优的子女进行救助。省总工会2014年金秋助学资助仪式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云南铁路博物馆举行,向60名困难职工子女每人发放助学金4000元;20名困难单亲职工子女获得2名企业家、18位职工和社会爱心人士的一对一帮扶,每人每月将获得300元生活救助金,直到大学毕业。截至2014年8月31日,全省各级工会累计筹集金秋助学资金1922.466万元,对13994名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子女实施了上学资助。二是送温情关爱。开展女职工“关爱行动”,省总工会拨专款20万元,在5个州、市困难企业的1000名女职工和女农民工中开展“两癌”(乳腺癌、宫颈癌)检查;在中秋国庆送温暖活动中,安排120万元中央财政“关爱行动”资金,对工会帮扶系统上患癌症的400名困难女职工给予帮扶救助,每人发放救助金3000元;煤化工、冶金、云天化开展了单亲困难女职工实物帮扶活动,在前期开展入户调查的基础上,为困难女职工送去家俱、家电和厨房用品等。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也采取入户走访、现场慰问、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对患病、单亲、生活困难的女职工进行帮扶慰问。三是暖女工身心。省总女职工委员会分三批组织500名交通、环卫、铁路系统一线女职工到省工人疗养院进行疗休养,费用由省总工会全部承担,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及工会组织对一线女职工生产、生活和学习的关心关爱,深受基层单位和女职工的好评。四是护幼苗成长。在“六一”儿童节期间,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关心关爱儿童成长,开展了赠送书籍、文具和走访慰问等活动。(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部  肖平)

文章关键字: 职工 总工会 云南省 全省 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