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西双版纳州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州技术工人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

作者 :西双版纳州总工会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9-04


西工发〔201756


西双版纳州总工会印发《西双版纳州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州技术工人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县市总工会:

现将《西双版纳州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州技术工人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西双版纳州总工会

2017814

 

 

 

 

 西双版纳州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州

技术工人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

 

技术工人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生力军。建设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高素质的技术工人队伍,是工会系统践行新理念、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的必然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技术工人队伍建设的意见》(云工发〔201745号)精神,结合我州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省、州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部署要求,以服务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中心,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主线,以提高职工素质为目的,着眼技术工人素质切实提升,创新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培养评价机制不断完善,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努力造就一支适应我州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技术工人队伍。

二、目标任务

坚持建设技术工人队伍与决战脱贫攻坚相结合,推动企业发展与促进职工全面发展相结合,普遍提高职工技能素质与培养技能创新领军人才相结合,继承传统有效载体与创新方式方法相结合,继承传统有效载体与创新方式方法相结合,深化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深化云岭职工跨越发展先锋活动和云岭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找准着力点,努力使技术工人队伍不断壮大,高技能人才大量涌现。

(一)进一步提升技术工人技术技能素质。广泛开展技术技能培训,深化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和职工技术技能竞赛,创新活动方式方法,数量与质量并重,覆盖面不断扩大,进一步提升技术工人技术技能素质。切实做好技能培训、转岗培训、就业创业培训、农民工引导性培训等工作,组织好劳动竞赛、技术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比武等活动,使一大批职工(农民工)提升技术技能素质。

(二)进一步加强技术工人创新平台建设。不断加强和拓展创新平台建设,丰富创新载体,深入开展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提升技术工人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能力,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双创实践。通过成果评选、推广先进操作法、绝招绝技传承等,促进成果转化率;通过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技师工作站等创建和名师带徒等活动,培养更多技术工人;通过命名云岭工匠,发挥典型引领带动作用。

(三)进一步完善技术工人培养评价机制。围绕市场竞争力和企业战略发展的要求,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业绩和贡献为重点,推动建立技术工人培养、评价、选拔、使用、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技术工人保障激励措施的相关政策,从制度上有效保障技术工人特别是优秀技术工人待遇。探索建立各级职工创新补助资金和扶持办法,为技术工人提升技能等级和开展创新提供支撑。

三、具体措施

(一)广泛开展培训教育,提升技术工人职业素养和技能素质

1.开展主题教育。以培训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不断深化和拓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广大职工把实现个人理想、岗位建功立业与实现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为云南跨越发展和实现全面小康汇聚正能量。

2.加强工匠精神培育。把培育工匠精神作为职工素质提升活动的重要内容,注重培育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推动工匠精神与工匠文化在职工中广泛传播,使工匠精神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

3.构建技能培训立体网络。利用信息通信和网络技术等手段,建立线上线下相补充、职业技能培训与学历教育并重、引导性培训与提升职业资格等级相结合的职工技能培训立体网络。建设开通云岭职工在线学习网,打造快捷、高效的职工素质提升通道。整合社会资源,依托各类培训机构,采取校企结合、产教链接、工学融合等方式积极开展培训。借助职工活动中心、职工书屋、帮扶中心、职工技能实训基地、高技能人才基地、企业培训中心和社会培训机构等各类教育阵地和社会力量,通过订单培训、定向培训、上岗培训、现场培训、上门施训等,为技术工人提供全面、便捷、实用的培训服务。

4.运用多种载体创新技能培训。广泛开展名师带徒活动,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传帮带作用,拓宽职工成长的渠道和载体,培养更多的技术工人。发挥企业班组阵地作用,立足班组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帮助技术工人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支持企业选树金牌工人首席技师能工巧匠首席员工等,进一步发挥高技能人才带动作用。推动新型学徒制试点,鼓励企业组织新招用人员和新转岗人员,参加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企业新型学徒培训。

5.做实农民工技能素质提升。认真落实脱贫攻坚战略,以西双版纳州工会系统脱贫攻坚行动计划为主线,云岭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为载体,以提升农民工技能素质为抓手,结合技能扶贫专项行动、转移就业百日行动、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广泛组织动员农民工参加引导性培训、素质提升培训和学历教育培训,提高农民工技能素质。

(二)深化职工竞赛活动,不断拓展技术工人成长平台。

6.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参与,不断提升职工参与劳动竞赛的广度、深度和实效,进一步拓展劳动竞赛领域、内容、对象,使劳动竞赛成为智力开发、素质提升、创新创造的重要平台。

7.扩大技能竞赛覆盖面。充分发挥技能大赛服务职工、服务企业、服务经济的作用,最大限度地组织动员技术工人、专业技术人员、农民工、非公企业从业人员参加技能大赛。把技能竞赛作为培养选拔职工人才的有效途径,完善政府引导、工会和行业协会及社会各方参与的多形式技能竞赛活动,为职工人才脱颖而出、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和载体。

8.提高技能竞赛质量。坚持把推动西双版纳重点产业、支柱行业、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技术进步和发展作为竞赛重点,兼顾通用性和独特性、广泛性和区域性,使竞赛的知识含量和科技含量进一步提升。加强对竞赛的管理和指导,规范竞赛全过程、各环节,确保比赛程序公开、标准公平、结果公正,提高比赛质量,提升比赛实效。

9.深化技能竞赛效果。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训,抓好赛前培训,激发职工参赛热情,带动技术培训和岗位练兵普遍开展。不断健全激励机制,竞赛产生的优秀选手可以优先推荐州劳模、省五一劳动奖章、省劳模等评选。推动形成培训——竞赛——奖励——晋升一体化机制,把技能竞赛打造成技术工人成长成才的绿色通道和立交桥

(三)着力技术创新活动,激发技术工人服务双创活力。

10.深入实施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坚持将普遍提高职工队伍技术技能素质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结合起来,培养高技能人才与将促进企业发展结合起来,动员职工开展以四技五小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技术创新活动,着力提高职工的创新能力,最大限度地激发职工创新活力。大力普及科学知识,传授创造学知识、技能新技巧、创新新理念、发展新途径,帮助技术工人设计自我发展之路,为技术工人学习知识、提高技能、发明创造、快速成长提供必要支持,营造鼓励创新的良好环境。

11.深化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和技师工作站创建。按照提高质量、突出实效、发挥作用、扩大影响的要求,深入开展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和技师工作站创建活动,加强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通过创建活动,建立企业创新创造、革新改造、交流技术、成果转化、名师带徒的工作台,搭建职工学习掌握新技术、提高劳动创新能力、总结应用先进操作方法的加油站,打造一批技术协作活动的职工小家

12.搭建职工创新成果展示、推广平台。通过举办成果展览展示、成果评选、先进操作法推广、绝招绝技传承、金点子实施、双创论坛等活动,运用互联网+”、微信、手机APP等信息技术搭建网上展厅,架起创新创意成果转化的桥梁和孵化纽带,挖掘创新潜能、厚植创新土壤、营造双创氛围,促进成果转化,构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载体和平台。

13.深化云岭工匠命名活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进一步深化云岭工匠命名活动,培育众多大国工匠。选树一批具有精益求精、严谨细致的高超技艺,追求完美、创造极致的职业精神,攻坚克难、创新超越优秀品质的云岭工匠,发挥典型引领作用,着力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民族民间工艺传承人。

(四)完善培养评价机制,不断优化技术工人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

14.充分反映技术工人诉求。在参与立法和政策制定时,积极推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把提高技术工人工资收入作为健全完善职工工资协商共决、正常增长、支付保障机制的重要内容,促进技能劳动价值在收入分配中得到充分体现,推动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推动健全关于职工技术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依法保障和激励职工创新创造、提高技能素质。

15.拓展技术工人发展通道。推动建立健全职工创新激励机制,形成荣誉激励、要素激励、机会激励、命名激励、舆论激励等机制,鼓励职工立足岗位学习、岗位成才、岗位创新和岗位奉献,拓展技术工人成长成才空间,更好地激发技术工人成长成才的积极性、主动性。普及有关职业培训、技术等级提升、技能鉴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增强技术工人的职业发展意识和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工会要把建设技术工人队伍摆上战略高度,切实增强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组织领导。要加强考核监督,把职工技能素质提升作为评价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目标责任进行考核管理。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形成在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下,全会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推动技术工人队伍建设的良好局面。

(二)构建工作机制。各级工会要从地方和产业经济发展的实际出发找准定位,发挥工会组织优势,整合资源,形成各司其职、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形成推进工作落实合力。

(三)强化宣传引领。各级工会要创新宣传手段和方式,充分运用传统新闻阵地和网络、微信、手机APP等新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各级关于技术工人队伍建设的方针政策,及时推广工会推动技术工人队伍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要大力宣传重点工程劳动竞赛、职工技术技能大赛、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和技师工作站创建、云岭工匠命名等品牌活动,扩大社会影响力,注重发现和宣传在各类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发挥典型引领作用,让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成为时代强音,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良好氛围。

(四)加大经费保障。州总工会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并积极争取上级工会和相关部门的政策性资金支持,用于加强技术工人队伍建设工作。加强对职工创新专项补助资金使用的管理和监督,大力培育示范性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和技师工作站的创新项目和技能人才培养项目。各级工会要根据自身实际,安排专项资金,扶持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奖励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对职工参加技术技能培训并取得技术等级证书的给予一定资金补贴,鼓励技术工人提高技能素质。

 

注解:

五位一体是十八大报告的新提法之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四技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

五小:小发明、小改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

六个一:学一门新技术、提一条合理化建议、攻克一项技术难关、参与一项革新发明、传授一门技艺、提高一个技术等级。

 


文章关键字: 技术 职工 工人 技能 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