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实施2017年云岭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的通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6-28


西工发〔201722

 

西双版纳州总工会关于实施2017

云岭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的通知

 

各县(市)总工会,区工会:

为全面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和技能水平,扎实抓好农民工引导性培训,努力培养一批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技术工人队伍,为推动西双版纳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根据《云岭职工素质工程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17年工作计划的通知》(云岭工〔20172号)精神,结合我州实际,现将实施2017年云岭职工素质工程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目标任务

2017年全州云岭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的目标任务:使800名职工取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鼓励职工提高技术等级,加大中高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使3000名农民工接受农民工素质建设工程引导性培训。

(一)取证培训。全州任务数为800人,其中高技能人才(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取证数原则上不低于10%,具体任务指标见附件1

(二)农民工引导性培训。全州农民工引导性培训任务总数为3000人,具体任务指标见附件1

二、经费补助

(一)补助标准

1.取证补助。在年度任务内,各单位组织职工技能培训、技能鉴定,职工每取得一本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或初级以上(含初级)职业资格证书,省总工会按每人2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其中取得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等级证书的每人补助300元(各单位补助总数控制在10%以内),农民工取证每人补助250元。州总工会根据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将给予一定的补助。每名职工只能享受一次一类补助,不能重复申报。

全州属地化管理农场2017年技能培训促就业工作具体方案由州总工会另行通知。

2.农民工引导性培训。在年度任务内,省总工会按每人30元、州总工会按每人4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

(二)申报程序

1. 统计汇总。各单位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及时填报汇总统计表(附件26)。

2.审核审批。州总工会对各单位上报的资料进行初审,并提出意见上报省云岭职工素质建设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最终由省云岭职工素质建设工程领导小组审批。

3.拨付补助。根据省云岭职工素质建设工程领导小组审批意见,省总工会于20176月和12月分两次核拨全州补助金,州总工会将根据各单位任务指标完成情况及时下拨。

(三)申报材料

各单位按照要求认真填报统计申报表(附件2-6)电子版和纸质版,纸质版加盖公章后于20171110日前报州总工会“一活动一工程”办公室。

农民工引导性培训补助原则上按照任务统筹、计划申报、自行组织,各级工会共同承担,整合各类资源的原则进行。州总工会年底统一安排申报和检查,具体的申报标准、办法和程序另行通知。各单位要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确保年终经费申报有据可查

三、主要措施

(一)加大职工取证培训力度。强化企业的主体地位,围绕推进开放型、创新型,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现代产业新体系需要,依托技工院校、职业学校、社会培训机构和企业培训中心,整合“云岭企业职工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和“农民工技能提升计划春潮行动”等培训项目资源,通过订单培训、定向培训、上岗培训,采取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委托培养、联合办班等形式,加大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工作力度,提高职工培训鉴定的取证率。要研究探索“互联网 + 技能培训”新载体,适时开展云岭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在线学习试点工作,搭建职工技能提升的新平台。

(二)加强农民工引导性培训。组织农民工引导性培训要以各级政府为统领,以《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知识竞赛为主要抓手,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大学校作用,采取自主培训、联合培训、委托培训及有效配合的形式,积极融入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和技能扶贫专项行动计划等行动,利用远程教育、开放教育和网络等多种教育培训方式,借助企业培训中心、社区院校、职业学校、文化宫、帮扶中心、社会办学机构等各类教育阵地和社会力量,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技能竞赛、知识讲座、参观学习、咨询服务、印发资料、科学普及等活动,依托广播、电视、网络等平台,组织形式多样、方法灵活的农民工就业观念、职业道德、文明素养、技术技能、法治意识等“大培训、大训练、大提升”活动。要提高引导性培训的实效性,把培训与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结合起来 ,促进农民工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积极性。

(三)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围绕推进工业转型升级,以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旅游文化、信息、现代物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和食品与消费品制造等重点产业为重点,以大型骨干企业(集团)、职业院校和职工技能实训基地为平台,结合云岭首席技师、云岭工匠等培养工程,进一步找准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广泛开展技能培训、技能竞赛等技能提升活动,支持职工提高技术等级,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

(四)深化“名师带徒”活动。以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技师工作站为平台,完善机制制度,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传帮带”作用,拓宽职工成长成才的渠道和载体,培养更多一线职工人才。

(五)组织技术技能竞赛。把技术技能竞赛作为培养选拔职工人才的有效途径,完善政府引导、工会和行业协会及社会各方参与的多形式技能竞赛活动,为职工人才脱颖而出、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和载体。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各级工会要与人社部门进一步加强协调、主动配合、互相支持、形成合力,努力做到计划、项目、资金、实施、信息、评估“六个统筹”。特别是在制定培训计划、选择培训机构时,要主动征求同级人社部门的意见建议,原则上应选择本地区内的培训机构、鉴定机构。各单位要早谋划、早部署、早开展,景洪市总工会要统筹好西双版纳旅游度假区、西双版纳景洪工业园区的相关工作,勐腊县总工会要统筹好磨憨经济开发区的相关工作。以县(市)总工会为单位,将2017年度工作计划或方案于530日前报送州总工会“一活动一工程”办公室和同级人社部门,并尽量在10月底前完成取证培训任务,确保顺利取得技能证书编号,圆满完成年度任务。

(二)突出重点、完善机制。农民工素质建设工作是今年云岭职工素质建设工作的重点。各级要牢固树立大协作、大联合的理念,联合和协调更多的部门,组织和动员各方面的力量,推进建立健全农民工基层教育、素质培训、技能提升、职业管理等多方协作机制,在更广泛的领域做好农民工素质建设工作。要积极主动与发改、财政、工信、农业、教育、科技和扶贫等部门的沟通协调,适时建立完善农民工素质建设工作协调机构,进一步整合培训资源、统筹培训经费,扩大培训规模,提升培训能力,增强培训实效。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素质提升工作是云岭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工作。

(三)强化责任、严格管理。今年是工程启动的第五年,各级要按照管理办法的要求,组织好本地区、本单位的经费管理自检、自查和自审,要根据《云岭职工人才工程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对五年来的各类台账(取证人员信息统计、培训对象花名册、培训合同、经费往来账目、管理制度等)进行完善整理、建档立册,并加强对所属基层工会和培训机构的延伸管理和督查,确保经费管理严格规范,符合各项政策规定。

(四)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借助微信、微博等新兴平台,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和媒体宣传的作用,广泛宣传工程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显著成效,大力表彰奖励在工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及时推广交流基层在工程中创造的新经验、新成果,不断营造尊重人才、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良好氛围。

联系人及电话:金正林  2124515

邮箱:xsbn2124515@126.com

 

附件:1.2017年云岭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任务分解表

2.2017年云岭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综合统计表

3.2017年云岭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经费补助申报表

4.2017年云岭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取证培训统计表

5.2017年云岭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农民工引导性培训统计表

6.2017年云岭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承诺书

 

 

                    西双版纳州总工会  

                       201754

 


文章关键字: 职工 技能 农民工 总工会 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