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坚持以人为本 推动科学发展 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中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 :西双版纳州总工会 来源 :EAP2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2-21


2013年,州总工会在州委州政府、省总工会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州第七次党代会及中国工会十六大、省总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坚持“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会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坚持以人为本,推进科学发展”的工作重心,积极参与党和政府社会管理与建设,团结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创先争优,为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和谐西双版纳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主要工作

(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州总工会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努力深化“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和“工人先锋号”、“工人先锋岗”创先争优建功立业活动。以桥头堡建设为契机,深入开展以“携手保增长、和谐促发展”、“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等主题劳动竞赛活动。广泛开展云岭职工跨越发展先锋活动,制定了《西双版纳州总工会关于开展云岭职工跨越发展先锋活动的意见》、《西双版纳州总工会开展云岭职工跨越发展先锋活动考核办法》,确定了总体要求,明确了目标任务,提出了保障措施,全面实行量化考核。认真做好劳模的选树和管理工作,积极开展学习劳模、崇尚劳模、争当劳模活动,通过宣传学习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的优秀事迹推动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深入。

(二)发挥工会“大学校”教育引导作用,着力提高职工队伍素质

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活动,扎实做好“文明岗位”、“文明职工”等创建工作。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积极组织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开展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印发《西双版纳州总工会西双版纳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实施云岭职工人才工程的意见》,加大职工技能培训和技术创新工作力度,组织开展卫生系统护理、宾馆服务、导游服务、餐饮、茶艺、割胶、教育系统、汽车修理、民族服装等职业技能大赛,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加大“职工书屋”建设力度,落实好国家级和省级“职工书屋”创建工作目标,目前已建立国家级“职工书屋”5个、省级9个。2013年,选树了“全国工人先锋号”1个、“云南省工人先锋号”5个,1个单位获得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状、2人获得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荣获云南省五一巾帼标兵称号、2人被评为第四届云南省道德模范。

(三)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省总工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带工建工作的意见》精神继续抓好《西双版纳州工会2011—2013年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工作规划》的落实,通过乡镇(街道)、社区工会联合会抓好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工作。加强乡镇(街道)工会组织建设,引导它们以联合职工之家建设为载体,把加强自身建设与推进区域内企业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其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大力推动行业基层工会联合会建设,依托行业行政管理部门,借助行业协会、商会的力量组建行业工会,力争实现工会组织全覆盖。在开展普遍建会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规范工作,做到组织建起来、机制转起来、工作活起来,确保建立一个,巩固一个,发挥作用一个。全州有基层工会组织994个(独立工会889个、联合工会105个);职工134211名,会员127747名,入会率95.18%,其中农民工17332名,会员14611名,入会率84.35%。进一步落实《关于党建带工建切实加强农场工会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对全州农场工会工作再次进行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上报州委、省总,为深化农垦改革献计献策。

(四)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保护实现好职工的合法权益

健全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发挥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和职代会制度作用,推进企业民主管理,进一步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规范厂务公开工作。切实抓好职工代表的培训、职代会内容的完善、职工代表的参与以及会后的监督工作,全州建立职代会(职工大会)制度的企事业单位有454个,涵盖单位688个,涵盖职工76004人。进一步充实完善了州厂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注重在科学性、全面性、及时性上下功夫,使之更加规范合理,更贴近实际、贴近企业、贴近职工群众,努力提高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州建立厂务公开制度的单位289个,涵盖单位449个,涵盖职工82375人。切实抓好《劳动合同法》的贯彻落实,积极主动加强与行政的联系协调,进一步理顺劳动关系,规范劳动合同和用工制度,指导、帮助职工签订好劳动合同,全州签订劳动合同的基层工会439家、涵盖单位695家,参与签订的职工44684人、农民工4581人。全面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在扩大覆盖面、提升协商质量上下功夫,制定考核奖励办法,积极推动人大执法检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全州3257家已建工会企业共签订工资集体协商合同的有3238家,签订率为99.42%,覆盖职工41915名。(五)扎实开展帮扶工作,保障广大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成立州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困难职工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困难职工档案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困难职工公示制度,切实加强职工帮扶中心“五位一体”(困难职工帮扶、劳动争议调解、维权服务、法律援助、医疗互助)建设,完成了全州困难职工档案更新完善工作,并实行动态管理。不断丰富送温暖工程的内涵,元旦、春节、“五一”、“十一”、“金秋助学”等送温暖活动已形成制度化,组织全州各级工会共筹措资金523.16万元,慰问、资助困难职工9302人次。第九职工医疗互助活动补助4653)、发放补助金276.16万元同时完成了第十期互助活动的宣传、发动、建档工作。继续开展领导干部联系困难企业、困难职工活动,联系困难企业30个、结对帮扶困难职工1921户。广泛宣传贯彻《就业促进法》,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妇联等部门共同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加强就业创业培训,不断推进创业促进就业工作深入发展

(六)积极参与社会管理,推动和谐社会的创建

广泛开展法律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等“法律五进”活动,重点抓好廉政文化进企业工作,制定了方案,选树了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努力扩大职工群众知法、懂法覆盖面。按照全州综治维稳工作要求,制定综治维稳工作方案,层层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把综治维稳工作纳入年终重点工作考评范围;认真履行综治维稳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深入农场、村委会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活动,积极营造知法、懂法、善于用法的社会环境。切实强化劳动保护工作,深入开展以“查隐患、堵漏洞、促安全”为主要内容的“安康杯”竞赛活动和“百日安全生产”、“安全生产月”等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积极参与执行落实劳动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检查,参加安全生产检查286次、查找事故隐患81件。

(七)切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整体水平

健全完善州总工会预防和惩治腐败工作规划方案,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机关文化建设实施方案,认真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部门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规定,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州委的实施意见,开展好“四群”教育活动和省总“千名工会干部深入万家企业联系百万职工”活动,制定《西双版纳州工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六项规定》,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切实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进一步完善了工会重点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女职工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和财务管理办法,促进了工会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工会经审工作被省总评为一等奖。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举办全州性工会干部培训班,着力加强工会干部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业务知识的培训,优化工会干部队伍结构,努力提高工会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工会女职工、对外交流、宣传信息、统计等工作也取得了新的进展,成为全州工会工作重要组成部分。

二、工作亮点

(一)职工素质进一步提高。广泛开展云岭职工跨越发展先锋活动实施云岭职工人才工程,加大职工技能培训和技术创新工作力度,组织开展卫生系统护理、宾馆服务、导游服务、餐饮、茶艺、割胶、教育系统、汽车修理、民族服装等职业技能大赛,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

(二)劳动关系进一步和谐。建立职工代表大会会后巡视制度,不断加强监督工作规范厂务公开工作充实完善了州厂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抓好《劳动合同法》的贯彻落实,进一步理顺劳动关系,规范劳动合同和用工制度全面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在扩大覆盖面、提升协商质量上下功夫

(三)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州委的实施意见,开展好“四群”教育活动和省总“千名工会干部深入万家企业联系百万职工”活动,制定《西双版纳州工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六项规定》,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切实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

三、基本经验

一是只有始终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要指示精神,才能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二是只有始终重视科学理论的指导作用,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才能以工会理论创新带动体制创新和工作创新;三是只有始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立足群众组织特点优势,才能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四是只有始终站在职工群众立场上说话办事,积极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才能旗帜鲜明地维护职工群众权益;五是只有始终注重提升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主动争取更多资源和手段,才能推动形成社会化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