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认真履行工会职责 推进科学和谐发展

作者 :西双版纳州总工会 来源 :EAP2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2-21

 


         2012年,西双版纳州总工会在州委州政府、省总工会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会工作方针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基本职责充分发挥参与、维护、建设、教育职能作用,团结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创先争优,为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和谐西双版纳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主要工作

2012年,州总工会在州委、省总工会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和省第九次党代会、州第七次党代会及省总十次、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紧紧围绕“两强一堡”和“两个率先、两个为主、两个定位”战略目标,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团结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创先争优,为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和谐西双版纳作出了新贡献。

(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1、以桥头堡建设为契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州总工会印发了《西双版纳州总工会关于在桥头堡建设中积极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以“携手保增长、和谐促发展”、“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等主题竞赛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窗口”、“文明家庭”、“文明职工”等创建活动

2、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组织开展注重实效的职工技术创新竞赛。认真贯彻落实全总、省总加强职工技术创新工作的意见,加大职工技术技能培训力度,积极组织职工参与省总举办的各类技能大赛。2012年,全州工会系统举办职工技术技能培训班21期,培训职工 521人次,有130名职工晋升了技术等级。职工提合理化建议595件,技术革新171项,发明创造 3项。

    3、以构建和谐文化为目的,组织开展丰富多采的精神文化活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服务职工群众的有效途径加强文化体育活动阵地建设,加大“职工书屋”建设力度,落实好国家级和省级“职工书屋”创建工作目标,目前已建立国家级“职工书屋”4个、省级6个。积极参与云南省职工文艺人才调查工作。“五一”期间,州总工会与州委外宣办联合举办“劳动者”杯网络摄影大赛,举办了“劳动者之歌”文艺晚会,开展了“情系农民工,文艺送春风”慰问演出积极参与云南省职工运动会,取得了较好成绩,代表团获得了“优秀组织奖”,台球代表队、羽毛球代表队分别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二)抓好“两个普遍”工作,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1、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召开全州工会组织工作会议,继续抓好《西双版纳州工会2011—2013年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工作规划》的落实确定了“以非公企业为重点领域,以开发区、工业园区为重点地区,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农场非职工承包人员为重点对象”的工作思路。组织调研组深入全州农垦系统进行调研,与州委组织部联合下文,通过以党建带工建的形式健全农场工会组织。召开2011年非公企业组建工会工作表彰大会,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任务。2012年,非公企业新建会1793家,实现了省总工会“三年规划”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

    2、深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继续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意见》精神,制定了2012年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目标任务,印制下发2万份《云南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举办全州工资集体协商业务培训班,全州有549家企业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覆盖企业573个,建制率达77%,超额完成了省总下达的目标任务。

(三)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新途径,扎实开展“四群”教育与“千百万”活动

1、加强组织领导,保障活动顺利开展。结合实际,制定了《西双版纳州总工会关于开展“千名工会干部深入万家企业联系百万职工”活动的意见》、西双版纳州总工会开展“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主要任务,规范了活动的方法步骤。按照上级要求,州总工会联系企业1个,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单位2个,各级干部共联系职工群众12户。积极配合新农村建设工作,在人手少的情况下,选派了一名同志作为新农村建设指导员,下拨工作经费2万元,并指导他们成立了工会组织。

2、扎实深入基层,推动活动有效开展。在活动中,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深入基层、深入职工。州总工会召开民情恳谈会2次,蹲点调研40天,走访、慰问困难职工12户,收集民情70条,完成调研报告2份,协调项目2个,资助资金6万元;积极参加州委组织的“千名干部大走访农村农场活动”,走访了22个居民小组、66户职工家庭,通过采取问卷调查、民情登记卡等形式征求意见与建议近200条,撰写民情调研报告1份,向有关部门和单位提出建议性意见5条。

(四)健全各项维权机制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

    1、进一步健全职工劳动就业权益维护机制。广泛宣传贯彻《就业促进法》,制定《西双版纳州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就业工作计划》,联合有关部门共同举办民营企业招聘会,与州商务局、州财政局联合举办“家政服务员”岗前培训班,不断推进就业创业培训、创业促进就业工作深入发展扎实做好“贷免扶补”工作,积极为申请创业贷款户落实“贷免扶补”政策;认真分析创业者的可行性计划,严格把好基础关,加强指导,力求质量,确保创业资金安全运转。切实抓好《劳动合同法》的贯彻落实积极主动加强与行政的联系协调,进一步理顺劳动关系,规范劳动合同和用工制度,指导、帮助职工签订好劳动合同,全州签订集体合同的单位421家,涵盖单位1418家;签订劳动合同的387家,涵盖单位1436家,参与签订的职工58539人、农民工4676人。切实强化劳动保护工作完善劳动争议调解机制,积极参与执行落实劳动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检查印制下发2万份《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条例》,不断提高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的签订率和履约率广泛开展以“查隐患、堵漏洞、促安全”为主要内容的“安康杯”竞赛活动和“百日安全生产”、“安全生产月”等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举办“劳动保护,安全生产”讲座,发放《农民工手册》、《职工(农民工)维权卡》                 

2、进一步健全经济生活权益维护机制。加强职工帮扶中心“五位一体”建设,充分发挥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作用健全困难职工档案,实行动态管理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广泛开展第八期互助活动补助9473人次,发放补助金538.22万元参加第九期互助活动的有61737人,在职职工参加比例为82.62%。积极开展常规性送温暖活动全州建立送温暖工程基金22个,不断丰富送温暖工程的内涵,创新形式,拓宽渠道,元旦、春节、 “五一”、“十一”、“金秋助学”等送温暖活动已形成制度化,全年慰问劳模、困难职工、农民工及看望病人5863人次,慰问金236万元

    3、进一步健全民主政治权益维护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职工代表大会条例》,进一步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切实抓好职工代表的培训、职代会内容的完善、职工代表的参与以及会后的监督工作。目前,全州建立职代会(职工大会)制度的企事业单位有281个,涵盖单位1323个,涵盖职工97855人。认真开展厂务公开工作,注重在科学性、全面性、及时性上下功夫,使之更加规范合理,更贴近实际、贴近企业、贴近职工群众,努力提高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州建立公开制度的企事业单位254个,涵盖单位387个,覆盖职工75793人。          

    (五)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努力建成廉政工会组织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进一步完善了预防和惩治腐败工作规划方案,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具体布置;认真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对分管工作负责并对一把手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实行主席与常务副主席、副主席签订责任制,副主席与分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签订责任制,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与县市总工会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内容,把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基层。

2、加强教育,注重预防。认真组织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手册》等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深入开展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和党纪、政纪、法纪教育。积极参加纪工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参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承诺活动。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单位日常工作的重要部分,纳入工作目标责任管理,努力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法律意识,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保持工会部门党员干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与西双版纳州国资委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西双版纳州文化进企业活动方案》,突出抓好廉政文化教育。

3、加强监督,力求实效。始终坚持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挥集体领导的核心作用,严格遵循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支部大会制度、办公会议制度。进一步健全职代会制度,不断深化厂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民主管理,提高了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拓展了民主监督渠道,推动工会工作健康稳步发展。

(六)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全面推动综治维稳工作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州总工会认真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加强对《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的学习宣传,与州综治委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坚持把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创建平安和谐州摆到推进工会工作中来考虑,坚持把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与做好日常工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工作规划,认真组织实施。

2、强化措施,落实责任。认真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负责做好分管范围内的信访和维稳工作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重大信访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加大督办力度,努力把职工群众的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不把矛盾上交或推向社会。坚持实行重大节假日领导带班、值班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机关保密工作,杜绝泄密事件。

3、促进稳定,齐抓共管。坚持以人为本,加强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进一步做好联系职工群众,宣传职工群众,组织职工群众,服务职工群众,团结职工群众工作,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群众关心治安维稳、参与平安和谐建设积极性。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消除赌博、卖淫嫖娼、拐卖妇女儿童、吸食注射毒品等社会丑恶现象活动,做好群访群治工作和帮教失足者的工作,积极推进农垦改革发展与和谐稳定,深入农场宣传十八大精神,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活动,发放禁毒防艾宣传册,力求人人坚决抵制毒品危害,重视艾滋病防范。

(七)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整体工作水平 

1、完善工会工作制度。州总工会召开了七届四次全委(扩大)会,与各基层单位签订了工会工作目标管理量化考核责任书,开展了重点工作督查,使工作有目标、制度有落实、活动有效果,促进了工会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州总工会党支部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的指导思想,制定了“跨越发展先锋行动”实施方案、“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党务公开工作意见,坚持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健全办公会议制度、各项学习制度,完善一把手负责制、一支笔审批制度。州总工会党支部的工作业绩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被州直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党组织。

2、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按照“四化”标准和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原则,选好、配强各级工会领导班子。关心工会干部的成长,制定具体有效的学习培训规划,不断加大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力度,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州委组织部在州委党校举办的干部培训班以及上级工会组织的培训学习,全州参加培训的工会干部1101人次,有力促进了工会干部素质的提高。

3、提升女职工工作。在各级工会的领导下,全州各级女工组织积极主动工作,以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广泛开展女职工“关爱行动”;对困难女职工“两癌检查”,加强对查出患病女职工治疗帮扶;以提高女职工队伍素质为重点,深入开展“巾帼建功”活动;以夯实女职工组织基础为重点,开展“百日攻坚行动”,积极推进女职工组织建设全覆盖攻坚工作,573家基层工会建立了女职工委员会;以改进工作作风为重点,积极参与“四群”教育和“千百万”活动。

4、强化财务经审工作。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依法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进一步做好经审工作,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扎实开展送温暖活动帮扶专项资金、劳模“三金”的审计工作,开展全州财务经审交叉检查活动,充分发挥经审监督效能,为工会各项经济活动的健康发展服务。成功举办了云南省工会经审第一互助组第二次工作会议。

     二、工作亮点

(一)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确了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思路,加大农垦、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力度,积极探索建会办法,如:在农垦中,采取党建带共建的办法;在非公企业中,实行工会联合会方式2012年,全州有基层工会组织950个,基层工会涵盖单位2669个,职工132636人,工会会员126835名

(二)维权机制进一步完善。按照省委、州委改善民生的要求,把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贯穿到工会工作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真正做到“爱民有真措施、亲民有真感情、惠民有真实效”,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三)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按照州委、省总的统一部署,在“四群”教育和“千百万”活动中,以“抓实在、办实事、得实效”为出发点,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措施落实,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切实将党的群众工作、工会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工作做得更好更有实效。

三、基本经验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工会工作基本经验是:一是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工会工作放到党政府全局工作中谋划和推进才能找准工会组织的位置,实现工会工作的价值;三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始终把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把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四是必须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坚持推进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工作创新,才能实现工会工作的不断发展;五是必须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联系,积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才能保证工会工作健康稳步发展

文章关键字: 职工 工会 干部 总工会 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