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努力做一个务实担当的人

作者 :田力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11-28

——深入推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
      精神大讨论活动体会

西双版纳州总工会     力

      

    2017年9月11日,省委书记陈豪在全省年轻干部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学习成果汇报会上提出了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开拓创新精神。这虽然只有16个字,但内涵丰富、含义深刻,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促进思想大解放、贯彻新理念,向改革开放创新要动力、要活力;必须抓住想干事、敢干事这两个关键点,提振精气神,满怀激情干事创业,必须树立对标先进、奋起直追的勇气和信心,形成你追我赶、竟相争先的生动局面;必须坚持勤学习、善谋划,着力提高专业化水平;必须做到务实担当、攻坚克难,在工作作风上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
      这里,我想与大家一起探讨学习下“务实担当”的问题。2017年9月20日,陈豪同志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10次集中学习时指出:不敢担当、“为官不为” 问题还很严重,甚至有阳奉阴违、推诿塞责现象。受不良风气特别是白恩培、仇和等余毒的影响,一些干部精神懈怠、为官不为,心思和精力不在工作上。有的在位不在岗、在岗不尽责,视发展大局、脱贫攻坚、百姓疾苦与己无关,脱贫攻坚第一线、经济建设第一线、稳定工作第一线看不到他们的身影。 有的怕冒风险、怕担责任、怕丢“乌纱相”,有风险的不敢干、有难度的不愿干、没先例的不肯干。一些部门有了文件等细则,有了细则等推进措施、等上级发话、等兄弟单位经验做法,习惯于拿所谓的规定作为“挡箭牌”,把繁琐的流程作为“护身符”,死守条条框框,表面上是“认认真真走程序”,实际上是“敷衍了事不负责”。
     陈豪书记指出的问题,在我的身上也不同程度存在。一是思想不够解放,缺乏创新思维、创新魄力、创新作为,不同程度存在着用老思维想问题、老经验办事情,等、靠的现象依然存在。二是对分管范围外的工作主动担当不够,缺乏统筹兼顾、顾全大局意识。三是对工作督促落实不到位,红红脸、出出汗做得不够,怕问题、怕矛盾。存在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自我要求放松了,担当意识淡薄了,务实精神懈怠了。
      通过这次大讨论活动,思想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作为-名领导干部,务实担当应该是自己的从政准则,是职责所系、使命所在。尤其是面对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新任务、新课题,要有强烈的担当精神,忠诚履责、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必须做到务实担当、攻坚克难,在工作作风上进-步严起来、实起来。一是要担当。俗话说,在其位谋其政。岗位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担当,是最起码的工作态度,
是做好工作、作出成效的前提。中国工会十七大明确了新时期工会工作的目标任务,作为工会工作者要知责负责、负责尽责,用“力”担当、用“心”担当。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担最重的责任、啃最硬的骨头。二是敢担当。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担当是一种政治品格,一种必备的履职能力,一种过硬的工作作风,一种良好的精神状态。 敢于担当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是领导干部的时代责任。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就是要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敢于承担难事、棘手的事、得罪人的事,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的矛盾。三是要务实。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干工作,就要有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这既是抓工作干事业应有的作风状态,也是抓落实促落地有效的方式方法。倡导“工匠精神”,不搞“假、大、空”,在“具体”和“细节”上下功夫,像“绣花”一样把每项工作都做到最好、精益求精,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四是要优质。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在服务中找准位置、树好形象、成就价值。作为领导干部,既要把责任螺丝拧紧,督促基层抓好落实,又要带头从大局出发,更好地为基层服务、为职工群众服务、为企业服务,创优环境、推动发展、促进跨越。